黑色胡萝卜炒板栗奶茶炖肥肠

「响欣」初见

全文5k字左右  甜

没关系 我会造谣响欣的羁绊


 安欣跟李响第一次见面不是在京海市公安局


“安欣,过来认识一下,这是双桥派出所调上来的李响。”  安欣从一堆案子中扭过头,看见一双沉稳又带着紧张的眼睛。


“我是李响,从今天开始咱俩就是搭档了”。李响因些许紧张而生硬的介绍着自己。


安欣闻言,本因案子而皱起的眉头舒展开来,露出惊讶又欣喜的神情,不相信地问旁边的曹闯,“真的吗?师傅!我也有搭档啦!”


曹闯拍拍两人的肩膀,笑道:“你不是不愿意跟张彪一块儿出任务嘛。正好李响来了,你有新搭档了。”


安欣撇撇嘴,“张彪他老损我,我跟他搭档总干架。不过……”,安欣停顿一下,随即看向李响,换上了开心的语气,“李、响、好不好告诉我是哪个响呀!”


李响看着眼前这个浑身冒着热气的青年因为自己的到来而雀跃不已,刚到新环境的紧张和不安以自己察觉不到的速度慢慢褪去。

      

“响亮的响。”


安欣一听,更加开心了,薄薄的单眼皮上方被压出褶,衬得眼睛又大又亮,“李响!安欣!你别说,咱俩搭档还真挺配的,我们的理想就是让老百姓安心嘛。”说着还毫不客气地拍了一下李响的肩膀敞亮地笑了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

李响看着眼前的安欣,笑起来脸上竟然有小小的梨涡,屋外的阳光从玻璃窗照进办公室,在他头发边缘镀上了一层微黄,软软的。不知为何,李响有一瞬间的失神,心里有点发痒,好像那微黄的头发在轻微地晃动,一下一下挠着他的心尖。被安欣拍过的肩膀也隐隐发烫。李响想起小时候拿放大镜在太阳底下玩,镜片将散落的光聚成一束,灼伤了自己的手心。


——————


“阳光?咱俩第一次见面那天好像是阴天吧,后面还下雨了,你不记得啦?咱俩出任务还把张彪的伞偷偷拿走了,回来以后又差点跟他干架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

后来的某一天下午,两个人趁着假期在家里看电视。安欣靠在李响怀里,很不老实地晃着脚丫子,一边看着眼前的电影一边揶揄道,“李队,年纪轻轻怎么就痴呆了呀。”


李响被调侃也不急着反驳,只是搂紧了眼前的人,用宽厚的大手拉着安欣的手腕,不自觉地按抚着突出来的那块骨头蹙眉回忆,可是怎么想怎么觉得那天就是一个有阳光的日子,毛茸茸的头发在阳光里软软的,让人想带进怀里揉两把。

       

 想到这里,李响真的停下抚摸手腕的手,转向安欣的脑袋一顿揉搓,“说谁痴呆呢,反了你了。”安欣也不恼,反而像被呼噜毛的小猫一样眯起眼,一副享受的样子,甚至主动往李响的大手里蹭了蹭。


“响,再来两下,可舒服了!”李响无可奈何地看着眼前的人,减轻了力度,慢慢抚摸着安欣的头发,像按摩一样用指腹去触碰,长年摸枪的手起了茧子,蹭在头皮上,安欣舒服到一阵发麻,嘴里小声地哼唧着真舒服,没过一会儿便脑袋一沉没了声音。


李响俯下身去看他,发现安欣已经闭着眼睡着了。无奈地摇摇头,拿过旁边的遥控器关掉电视,伸手把旁边沙发上的靠枕拿了过来垫在背后,搂着怀里的人也笑着闭上了眼睛。

        

可能醒来后会浑身酸麻腰杆直不起来,但是在“抱安心去床上”和“不想吵醒安欣”之间权衡了一下,选择了委屈自己的胳膊和腰。


——————


08年,对于全国人民来说都是记忆深刻的一年,对于李响和安欣也是,因为他们要迁新居了。


“安子,这个杯子带走吗?”

“要!”

“这个笔记本呢?”

“要!”

“这个……”

“要!都要!响,全都带走吧!” 


安欣在家属楼的几个房间里进进出出,犄角旮旯也不放过,抱出来一堆平时用都没用过的东西。李响叹了一口气,看着安欣坐在地上津津有味地翻出小时候的东西,无奈地说道,“安子,你这小学时得过的奖状呀玩的画片啊就别带走了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

李响和安欣从2000年成为搭档以后就住进了支队单位楼的单间,一个五楼一个七楼。后来两人确认关系后就给队里打报告搬进了三楼的家属间,两室一厅,其中一间是两人的卧室,另一间用来放杂物,里面大多数都是安欣的东西。小时候玩的“破铜烂铁”,小学初中高中的课本练习册,警校时期的教材手册,两人的荣誉证书奖状,甚至还有几面锦旗。  


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“致李响安欣:京海市局双子星  ”

       

这是两个人配合隔壁关山市缉毒大队抓捕贩毒团伙时,一名罪犯穷途末路,竟然抓了路边幼儿园的小朋友当人质,被李响和安欣默契配合、机智破解,成功救下小女孩后,女孩的妈妈给送的。

       

 “真是多亏了两位警察同志呀!哎哟,长得也养眼!你俩应该是警局的双子星吧!”


女孩的妈妈很年轻,在确认孩子没事后人也放松了许多,看到李响和安欣后忍不住开玩笑夸起了两人。两人返回京海市局后的三天,这面双子星锦旗就送到了刑侦支队。

        

“来来来快挂起来,为咱们支队办公室添点气氛!”张彪在这种事上最积极了,别看他平时逮着空就爱损安欣几句,也就是小学生吵架,雷声大雨点小罢了。上回大比武李响拿了个人一等功,也是张彪负责把奖状挂起来的。


现在,李响大比武一等功旁边就挂着双子星锦旗。后来又陆陆续续有群众送了几面锦旗,办公室快挂不下了,安欣就和李响把这面双子星锦旗拿回了家里。

        

两人还在锦旗前有了第一张合照,一张只有两个人的合照。刚开始是跟师傅一起拍了一张,拍完以后安欣拉着李响走到一边,小声地问,“响,你好不好跟我单独拍一张合照呀?”

        

李响看着安欣亮亮的眼睛,里面盛满了期待,又让他有一瞬间的失神,初次见面时那种心痒痒的感觉又出现了。


“响?好不好你说话呀?响?”李响回过神来,望着安欣竟然鬼使神差地说一句,


“你说什么我都愿意。”


安欣愣了一下,旋即噗嗤一声笑了出来,“响,你刚刚的表情好认真呀。不知道的以为我在向你求婚呢,还什么都愿意哈哈哈。”


李响被安欣这么一调侃,闹了个大红脸,赶紧拉着安欣过去拍了单人照。拍照的时候李响也有点心不在焉,脑子里竟然想的是“要求婚也是我来求。”然后又被自己惊人的想法吓到,一整天都魂不守舍,害怕安欣看穿自己的心思,害怕安欣知道以后两个人连朋友都做不成。


——————


“我早就知道你喜欢我了呀。”安欣露出一丝带着狡黠得逞的笑说,“你总是认真地看着我,出任务把我护在后面,怕我不按时吃饭给我带小零食,帮我怼张彪,帮我改结案报告,我每次受伤你都是最关切我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

终于有一天李响藏不住了,在跟安欣回单位楼的路上告白了,紧张到握紧了拳头,脸也一定很红,但“安欣,我喜欢你”这句话却异常坚定地说了出来。然后,李响就得到了安欣上面的回应。

        

昏黄的路灯把两个人的身影拉得很长,暧昧又纯情的气氛中,两个人的脸都红红的,却一时不好意思向对方靠近。路灯瞧不下去了,施展了一点魔法,将两个人的影子慢慢拉进,影子的边缘互相触碰,半影重合,直到完全融在一起,不分彼此。


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  

打包工作接近尾声,两人要在今天搬出家属院,搬到去年装修好的新房子里去。李响抱着一个大纸箱子,死沉死沉,


“你这里面不会装的石头吧安子。”把大纸箱放进塞得满满的车后座,李响擦了擦头上的汗,随手翻了翻纸箱,突然看到一本泛黄的日记本。

        

“这里面可都是我的宝贝呢!才不是石头。”安欣也走了过来,看到李响拿在手里的日记本,倏地一下抢了过来,“这个不行!不能看!”李响闻言更加好奇了,大手环过安欣的腰,三两下就将对方制服,拿到了本子。

       

“安欣欣的人类观察日记”

        

李响翻开第一页,就被稚嫩的笔迹和略显中二的标题给逗笑了。安欣自己也挠挠头,“人不中二枉少年嘛。”说完也把脑袋凑过来,“我都不太记得自己写了什么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

“星期一,晴,今天孟钰把孟叔的眼镜腿儿掰断了,用502粘住并威胁我不准说出去。结果孟叔戴上以后胶水没干,直接粘在脸上拿不下来了。孟钰被罚扫了一个星期的地,不知道为什么,我也被罚倒了一个星期的垃圾。”

“星期六,阴天……”

“……”


“星期五,阴转雨,今天放学后跟安叔去‘忙村’办案子!安叔说是lumang的mang,可是我不会写。村里有一棵很大的树,我都抱不住,安叔让我在这乖乖等他。在这里,我遇到了一个为他遮风挡雨的人。”

      

“莽村?你小时候还去过莽村啊安子?”李响扭头一脸疑惑地看着安欣,安欣拿到日记本看了看,若有所思,“好像确实去过一次吧,不太记得了。”

     

“那这个为他遮风挡雨又是怎么回事?”李响心里有点不是味,旋即又为自己吃十几年前不相干的人的醋而笑了出来,“你说吧安子,在我们莽村遇到了哪个小姑娘呀?”

     

安欣看着李响从因吃醋而皱起眉头到放松的过程,有点好笑地用手按了按他的额头,“不是小姑娘,好像是一个小男孩吧。当时我跟安叔去莽村,他让我在村中心的一棵大树下等他。结果那天有个小孩儿从树上掉下来,砸在了我面前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


      

小安欣正蹲在树下看蚂蚁搬家,待会儿肯定要下雨了,安欣想着。突然头顶被什么东西砸了一下,不疼但吓了他一跳。安欣惊讶地抬头,一个胖胖的小黑娃抱着树干,一脸委屈地瞪着他。


安欣不知道他为什么要爬那么高,但是上次他爬那么高就被安叔抓住狠狠揍了一顿,屁股可疼了。你下来吧!不然你爸爸要打你屁股的!安欣冲着小黑娃大喊着,可对方只是皱着眉头一脸委屈地看着安欣。

      

 正当安欣一筹莫展,想去找安长林的时候,一个穿白色背心的小男孩出现了。他手里拿了一包零食,是安欣最喜欢的芝麻饼干。


他走到树下,伸出拿着饼干的手对树上的小黑娃说,李青,你看我给你带了什么?快下来吃吧。小黑娃看到饼干眼睛都直了,可是他不敢动,嘴角瘪着快急哭了。

   

小男孩叹了口气,把芝麻长饼干轻轻地放进兜里,撸起了袖子说,那你抓稳咯,响哥来接你。说完走到树干旁,利索地就蹬了上去。


安欣看着像猴儿一样灵活的“响哥”,又看了看这棵大树,树很高,枝繁叶茂,在黑压压的云下面显得庄严又压迫。

   

“响哥”爬到离小黑娃最近的树杈上,李青,别怕,你跟着我慢慢往树下挪就行了。


眼看着快要下来的时候,一道闪电划破长空,随即传来“轰隆隆”的雷声。小黑娃被吓了一跳,手一滑就往树下摔。“响哥”惊呼了一声,急忙用手去拉,结果脚一滑,也跟着摔下来了。

  

两声闷响,然后是一道响亮的哭声和一道忍耐痛苦的哼声。安欣赶紧跑到两人身边蹲下,焦急地问,你们怎么样呀?有没有摔到哪里?


小黑娃边哭边拍拍身上的泥巴爬了起来,虽然哭得稀里哗啦的但好像身上没什么伤。


“响哥”在底下当了肉垫,正侧身躺倒在地上,左手紧紧抱住了右臂,一脸痛苦,疼得咬紧牙关却愣是没哭出声。


安欣看他这样心里又怕又难受又不敢动他,站起身推了推正在嚎的小黑娃,你!快去叫大人!快点!小黑娃不肯动,好像根本没听见安欣的话。


安欣急了,正准备自己跑去找安长林的时候,“响哥”开口了,李青……去找我爸……快去……声音不大但小黑娃听了以后就跑走了。


“哗啦啦啦啦”,屋漏偏逢连夜雨,好巧不巧真的开始下雨了。雨点子噼里啪啦地打在树叶上低落下来,落在李响的脸上像一道道泪痕在替他哭泣。安欣见状,脱下了自己身上的薄外套撑开,罩在了李响的头顶。


李响微微睁开眼看了一眼,抿紧的嘴巴,大大的眼睛很轻很亮,李响从里面望见了担忧和紧张。


不用,这样你会感冒的。


对方像没听见一样,倔强地用手撑开衣服,你别说话了,大人马上过来了。


可能是五分钟,可能是十分钟。


但对李响来说好像漫长的一辈子。


在神树底下,一个小小的少年用稚嫩的臂膀帮他撑开了一方结界,仿佛隔绝了外界一般。耳边的雨声离他远去,呼啸的风声从他胸膛穿过。雨水顺着少年的头发滴在他的睫毛上,又顺着脸颊滑落在下巴。


那一刻,李响仿佛看到了小小的守护神。


后来李响被大人们送到医院,右手骨折,在医院躺了大半个月。


安欣也被赶来的安长林带走,回去以后当天夜里就开始发烧,一个多星期感冒才好透。


——————



李响从来不信什么命运啊天注定啊,也不信冥冥之中。但听完安欣讲的故事,他突然想相信了。


安欣,以后都换我来为你遮风挡雨吧。


——The end




小剧场

“嚯,京海这鬼天气,上午阴沉沉这会儿又下雨了。”张彪接完热水回办公室的时候跟旁边的人吐槽道。


施伟忙着写结案报告,头也不抬地回,“对了,曹队刚刚来了,让你待会儿跟他去旧厂街群访。”


话刚说完,曹队就推门进来了,“张彪好了没,准备出发!”张彪被吓一跳,站起身拉开抽屉准备拿伞出门。


“诶?我伞呢??”一连拉开了好几个抽屉都没看到,张彪正急呢,隔壁的施伟抬起了头,像是想起什么似的,


“刚刚好像看见安欣跟他的新搭档在这里转了一圈。”


张彪一下反应过来了,“肯定是安欣那小子!偷拿我的伞他好意思嘛他!”


张彪气得想打人,然后突然回过神来,“你说什么?安欣有新搭档了??”


“对啊,叫李响。你别说,两人名字还挺配的。理想和安心。”


张彪又气又酸,愤愤然拿起桌子上的塑料垫板顶在头上跑了出去追着曹闯,“师傅师傅——我也要新搭档!!还要跟我名字特别配的那种——”

评论(4)

热度(67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